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香港牡蛎三倍体新品系培育方面获重要进展
2024-03-11 14:48: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喻子牛团队发现香港牡蛎杂交型三倍体(四倍体X二倍体)对诱导型(CB诱导)三倍体在生长、存活率和可育性方面的显著优势,并成功进行了示范养殖证实。相关成果发表于《水产养殖》(Aquaculture)。

香港牡蛎是我国华南沿海地区重要的大宗养殖贝类,2022年产量约为185万吨,占全国牡蛎产量的29%,不仅是广东海水贝类养殖业的重要支柱种,也是南海海洋牧场和牡蛎礁的主要组成成分。香港牡蛎三倍体应用是华南沿海牡蛎提质增效、种业升级发展中的重要途径。喻子牛团队自2013年开始专注牡蛎多倍体技术研发,前期已建立了牡蛎新型四倍体诱导和稳定群系构建的国内首个专利技术。

该研究对二倍体(2N)、诱导型三倍体3N-CB(2N♂×2N♀,抑制第二极体释放)和杂交型三倍体3N-TD(4N♂×2N♀)的生物性状(生长、存活、繁育特性和倍性组成)进行了跟踪比较研究,并开展了基因型和位点间的互作分析。结果表明:两类三倍体均比二倍体具有显著的生长、存活和不育性优势;杂交型三倍体比诱导型三倍体的卵裂率、D幼率和幼虫存活率更高,更适合于产业规模化苗种生产;杂交型三倍体比诱导型三倍体在养殖期生长更快、存活率和倍性的稳定性更高,具有更好的生产性能和产业化推广应用价值。

记者获悉,此前国内尚没有关于杂交型香港牡蛎三倍体的相关报道。喻子牛团队还开展了香港牡蛎新品系(杂交型三倍体)的示范推广养殖,在广东阳江和广西防城港、北海等海域取得良好养殖效果,2项相关专利获得技术转化应用,有效提高了相关牡蛎种苗企业的经济效益。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4.740759

上一条:中科院水生所通过水产品消费营养级指数揭示贸易对全球水产品消费格局的改善作用
下一条:海水温盐溶解氧测量仪校准有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