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中科院水生所通过水产品消费营养级指数揭示贸易对全球水产品消费格局的改善作用
2024-03-15 15:47:28  来源: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议程将全球粮食安全和消除营养不良作为优先事项。与此同时,我国正努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食物需求。考虑到水产品在提供优质蛋白和关键营养元素方面的关键作用,渔业生产及其贸易对我国践行“大食物观”和全球实现粮食安全目标至关重要。然而,近几十年来全球水产品贸易量快速增长,但有关贸易是否真正驱动了全球水产品的公平分配依然存在争论。

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华中农业大学和日本北海道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汇编了一套包含174个国家的物种级水产品生产与贸易质量平衡及营养级数据集(1976-2019)。首次提出人类水产品消费营养级指数(HATL),并利用该指数分析了1976年-2019年全球水产品的生产、贸易和消费模式,评估了贸易对全球水产品消费数量和质量的影响。

图1 1976 - 2019年全球水产品生产和表观消费趋势

研究发现,全球范围内人均水产品消费量显著增加,而HATL由于低营养级养殖物种产量相对于捕捞的大幅增加而下降(从3.42下降到3.18)(图1)。同时,贸易在全球60%以上的国家中有助于增加水产食品的人均消费量和HATL,并减少了国家之间的HATL差异(图2)。亚洲,特别是中国,在提升人类水产品获得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2 贸易对全球水产品人均消费量和HATL的影响

该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trade on global aquatic food consumption patterns”为题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5556-w)。水生所赵康顺特别研究助理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徐军研究员和华中农业大学张敏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Steven D. Gaines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Jorge Garc a Molinos教授对本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

 

上一条:科学家首次实现对斑马鱼全脑十万级神经元实时监控
下一条:香港牡蛎三倍体新品系培育方面获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