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海水温盐溶解氧测量仪校准有新规
2024-03-05 16:23:2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由全国海洋专用计量器具计量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以下简称计量中心)主持制定的《海水溶解氧测量仪校准规范》和《海水温盐测量仪校准规范》获批发布实施。

海水温度、盐度和溶解氧是海洋观测预报和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的重要参数。海水温盐测量仪及海水溶解氧测量仪可在海水中原位直接测量上述参数,具有实时、长期连续、在线测量等优点,其测量结果可真实、快速地反映海水的温度、盐度和溶解于海水中的氧气情况,通常搭载在海洋浮标或各类平台上,广泛应用于海洋观测、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等专项任务。

《海水溶解氧测量仪校准规范》《海水温盐测量仪校准规范》两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系国内首次制定,是计量中心实验人员多年来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实验验证,结合前期工作基础编制完成的。规范对适用范围、计量特性指标、标准器和校准方法等进行了规定,计量溯源链条清晰,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其中,《海水温盐测量仪校准规范》首次提出以“改变实验水体盐度”的方式模拟不同盐度环境,实现在盐度梯度下进行校准,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更为直接且更加接近实际使用环境的特点。

这两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为海水温度、盐度、溶解氧观测提供了量值溯源技术支撑,为海洋观测和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提供了数据质量保障,将海洋计量技术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发挥了计量中心在深入实施海洋强国和质量强国战略中的技术优势和积极作用。

 

上一条:香港牡蛎三倍体新品系培育方面获重要进展
下一条:沿海省、市纷纷发布涉海新举措——“新春第一会”释放海洋发展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