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专家应邀赴中山指导灾后水产养殖病害防控
2022-06-21 17:41:0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2022年6月18日至19日,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巩华副研究员应邀带队赴中山小榄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调研暴雨洪水后的当地养殖受灾状况,指导水产养殖病害防控。

当前正值广东暴雨集中期、灾害多发期,防汛应急响应甚至一度从Ⅳ级提升至Ⅱ级,水产养殖生产熬过了疫情断料、暴雨漫塘,又面临各种病害的挑战。在当地服务人员的陪同下,巩华副研究员带领成员对多处养殖场进行了现场走访,针对出现泥浊水、浑水,鲫鱼鳃颜色变深、烂鳃,甚至窒息死亡等现象,指导养殖户少开涌浪式增氧机,多开水车式、扬水式增氧机,多使用过氧化钙、过氧化氢、过碳酸钠等补充溶氧、提高pH,使用聚合氯化铝、硫酸铝钾等净化水体,及时泼洒柠檬酸、果酸或维生素C等降低应激反应。还对养殖小草鱼、鲫、脆肉鲩等进行了现场病害检测,对锚头鳋、车轮虫等寄生虫病害防控进行了技术指导。科技特派员一行,针对不同养殖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受到当地养殖户肯定和欢迎。

上一条:珠江所召开2022年度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
下一条:珠江所科技人员赴山东济宁考察水产疫苗临床试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