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水鱼循环水智能育苗设备技术合作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1-10-25 17:15:50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10月22日,渔机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水鱼循环水智能育苗设备技术合作研究”启动会在浙江宁波顺利举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渔机所所长徐皓、副所长陈军、青岛蓝色粮仓海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敏、青岛通用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森、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祝小利以及项目参与团队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陈军副所长主持,刘晃研究员、张宇雷副研究员和刘敏总经理分别做了关于项目总体背景和任务目标,组织实施方案和海水鱼繁育产业技术现状分析的报告。水科院刘英杰副院长指出,该项目应瞄准我国苗种产业设施化水平落后的问题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构建,以促进我国苗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同时也要开展渔业装备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研究探索。徐皓研究员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组提出,繁育装备研发要与生物学和繁育工艺相结合,朝着实现智能化和无人化目标方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该项目属于“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由渔机所和青岛蓝色粮仓海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马耳他共和国的AquaBioTech公司和马耳他大学共同实施。针对海水鱼苗种育苗受环境制约、规模化生产过程不可控、生产操作主要依靠人工、出苗率和苗种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开展超声波杀菌、生物饵料自动投喂、孵化图像识别、池底自动清污等自动化装备与技术研发,构建适合受精卵孵化和鱼苗生长需求的循环水育苗系统模式。

上一条:珠江所专家应邀参加“粤黔协作”生态养鱼鱼苗发放仪式
下一条:长江所与武汉农业集团开展渔业发展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