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科技人员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
2021-07-19 18:14:36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7月14日,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珠江水产研究所鱼病室支部谭爱萍、邓玉婷、巩华等三位科研人员应邀对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中南村进行水产技术培训和指导,践行我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中南村是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也是我所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谭爱萍团队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全村人口2268人,水产养殖面积有1680亩,以养鳜鱼为主,从业20多户,是本村重要的收入来源和脱贫产业,近年来还发展了乡村旅游、莲藕种植等产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自2019年以来,开始定点帮扶,产生了良好的技术带动效应。此次活动是应该村村民委员会邀请,在实地考察、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培训班,三位科研人员系统向当地养殖者讲解了鳜鱼等水产养殖概况、饵料鱼的生产、病害诊断、病原分析、耐药产生与危害、免疫防控、水质调节、水产区域化综合技术防控等内容,并与养殖户进行了技术交流,现场解答他们提出的病害诊断、水质检测、水质管理和绿色杀虫药使用等实际问题,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并现场建立了“中南渔业生产交流群”微信群,方便今后适时交流和指导。

2019年清远市大河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中南村,启动了中南本草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的建设,科研人员还考察了该公司在中南村的“百亩荷塘”、“花果长廊”等休闲项目,提出了增加锦鲤等观赏渔业、莲蓬采摘和休闲垂钓等配套措施,提高整个园区的可观赏、可游玩性,为园区的发展和建设献计献策,受到该公司管理层的重视和赞同。

此次活动由中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及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罗玉忠、副队长陈穆亮和村书记冯少艺等全程陪同,带领科研人员参观了该村的产业扶贫楼、扶贫产业发展楼、智慧图书馆等,对科研人员不辞暑热,深入一线表示感谢,并赞赏我所从技术方面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努力,开拓了一线渔民的视野,提高了养殖户对产业、技术以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的认识。

上一条:珠江所科技人员在粤东开展水产病害和健康养殖技术指导
下一条:珠江所2名省农村科技特派员获广东省科技厅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