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举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讲座
2021-05-12 16:32:48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5月11日,黑龙江所特邀省中消消防安全培训中心王生彬教官到所开展主题为“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安全讲座,并以此拉开了年度“安全生产活动月”的序幕。副所长夏立新、郑先虎,办公室主任张万全、在所安委会成员及在职职工、在读研究生、唯快物业全体和科研助理、编制外用工、租用房产商户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为更加有针对性地做好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王生彬教官于4月28日到所与办公室主任张万全就培训重点内容进行沟通并达成一致,并实地考察了各实验室、养殖车间、主要办公区域和学生宿舍,拍照收集了授课素材。

培训会上,王生彬教官通过视频展示近年来发生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因实验室管理不规范、操作不恰当引起的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逐一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重点强调保证生命和财产安全重在以防为先,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通过对全所实地考察资料的梳理,王教官围绕如何做好科研单位安全工作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和防护安全规范、楼宇内电器及插座安全操作流程、常见火灾隐患预防、消防器材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冷静应对安全事故发生的措施等。在近1个半小时的授课期间,王教官以其丰富的专业经验、生动诙谐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演示与参加培训人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达到了提高全所人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的预期培训效果。

本次消防安全培训不仅是年度“安全生产活动月”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落实中国水科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的实际行动。培训既增强了职工和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也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日常安全用电、规范使用化学试剂以及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应急处置火灾的能力。

上一条:渔机所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与管理”专题讲座
下一条:无锡渔业学院召开联培研究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