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岛站褐牙鲆和许氏平鲉繁育工作顺利开展
2021-05-12 09:42:40  来源:长岛增殖实验站

2021年4月,为了完成2021年长岛海域褐牙鲆和许氏平鲉增殖放流效果调查和评估等项目,长岛站孙家基地鱼类苗种繁育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许氏平鮋(黑鮶)、牙鲆苗种繁育工作有序开展中。长岛站站长蔡忠强亲自在车间巡视指导,提前安排做好水电设施的调试及材料储备等育苗准备工作,科技人员和繁育车间工作人员密切配合,目前牙鲆和许氏平鲉苗种繁育工作进展顺利。

牙鲆繁育于4月15日开始,牙鲆受精卵3千克布池4个,控制孵化池水温17℃,4月17日顺利破卵孵化,先后投喂营养强化后的新鲜轮虫、卤虫无节幼体,补充苗种生长发育所必需氨基酸。目前牙鲆苗种已生长至7毫米以上,同比2020年孵化率和成活率提高7—9%。

许氏平鮋(黑鮶)繁殖亲鱼自4月27日开始陆续产出仔鱼,产仔种鱼共计230尾,经几轮孵化仔鱼挑选合理布池,共收集培育孵出仔鱼17池,仔鱼数量200余万尾,目前摄食情况良好,仍有种鱼持续待产。2021年,孙家基地各车间全面投入使用,首次开展许氏平鮋的放流苗种培育工作,养殖许氏平鮋亲鱼的数量较2020年翻了近一翻,极大程度上保证了孵化仔鱼数量和质量,预计可超额完成计划放流任务。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孙家基地建设项目于2019年10月完成该项目竣工验收,2020年正式投入运转,作为放流苗种繁育、科研中试及推广等多用途现代化基地,集鱼、贝、藻繁育于一体的多品种综合性培育基地,配备先进式太阳能集热系统、空气源集热系统等新型生态设备。2020年已成功完成牙鲆放流苗种的培育工作,同期进行了牙鲆育苗试验研究,分析比较了营养强化剂对牙鲆苗种生长发育及变态等方面的具体影响,完成并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2篇。

上一条:孟顺龙研究员入选2021年度滨湖区科技之星
下一条:院机关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及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