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双须骨舌鱼(银龙鱼)雌雄鉴别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一对一”配对繁殖成功
2020-11-24 09:16:5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骨舌鱼,俗称龙鱼,是一种古老的“活化石”鱼类,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在我国市场最常见是美丽硬仆骨舌鱼(金龙鱼)和双须骨舌鱼(银龙鱼)。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经过十多年努力先后突破了金龙鱼和银龙鱼的繁殖技术难关(科技成果《主要骨舌鱼类繁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粤科成登(1)字[2019]0569)),但由于骨舌鱼雌雄外形难以辨别,产业上仍以群体繁育为主,且其繁殖周期长,亲本群体珍贵,因此如何实现骨舌鱼性别的非损伤鉴别成为产业中亟需解决一大难题。

观赏渔业研究室经过4年努力,在确定形态学、生理学、B超等方法无法实现骨舌鱼类性别的准确鉴定后,运用分子生物学手段,以双须骨舌鱼(银龙鱼)为材料,通过精细分析雌雄基因组(约800Mb)特征,辅以后代重测序数据,筛选出性别决定的关键基因,并获得雌雄鉴别的DNA分子标记。经数百尾不同来源的个体进行验证,该标记可实现100%鉴定正确率。通过性别标记鉴定辅助银龙鱼配组,在2020年实现了一对一繁殖的突破,这为今后规模化繁殖奠定了基础。

通过这4年中的数次失败和不断地尝试,研究室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和数据,为下一步解决金龙鱼的性别鉴定提供了技术方案,也为解析骨舌鱼性别决定机制这一科学问题,阐释这种古老鱼类的性别演化过程提供了条件。

图1.双须骨舌鱼性别分子标记溶解曲线

图2.人工配组的双须骨舌鱼(银龙鱼)成功繁殖(2020年)

上一条:浙江大学、杭州水产研究所专家到珠江所及合作基地调研与交流
下一条:水产动物行为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大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