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参加江苏省“一带一路”农业创新合作交流会
2020-11-20 11:43:30  来源:

11月12日,中国·江苏第七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一带一路”农业创新交流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过利平、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等出席会议,来自江苏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全国农业企业及老挝、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埃及等国家的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朱健、国际合作与教育处处长敬小军、外事专员叶伟等一同参加了会议交流。

本次会议由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会上,朱健处长应邀作了《淡水中心“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淡水中心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近四十年来在“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在中国政府及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淡水中心自1981年开始就通过技术培训、技术咨询以及种质资源交换等形式推动渔业科技成果在国际上的转移转化,特别是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淡水中心更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勇于创新、不断开拓,大力拓展合作方向与领域,先后在国际联合实验平台建设、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开发、国际学术交流互动、亚非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以及推动中方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截止目前,淡水中心已与13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近5000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渔业技术及管理官员在淡水中心接受了教育培训。下一步,淡水中心“一带一路”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外交战略布局,同时密切配合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需要,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朱健处长的主旨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赵志强主任在会上指出,淡水中心作为国家农业领域科研创新的国家队,历史底蕴深厚,通过数十年深耕,广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朋友圈,扎实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向“一带一路”国家转移转化。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江苏省与淡水中心之间的相关合作,利用淡水中心国际合作平台,助推江苏农业走向世界。

会上还发布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淡水中心与会代表还先后与来自老挝、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机构代表及国内企业代表就加强农业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江苏“一带一路”农业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网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上一条:第二届全国淡水虾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泰州举办
下一条:淡水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应急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