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大宗淡水鱼体系细菌病防控岗位积极助力淡水渔业复工复产
2020-03-30 17:01:5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2020年2月份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陆续接到广东、湖南、江西、四川、广西等地草鱼发病报告,症状主要表现为头部吻端及眼眶周围肿胀、淤血甚至溃烂,有的眼球白浊凸出,上皮组织脱落,体表有充血、溃烂,尾柄到尾鳍发白、红肿乃至于溃烂。混养的鳙鱼、白鲢、鲫鱼等也有类似病情,这些临床症状与2019年初春发生的草鱼流行病类似,也有专业人员认为是早春鱼瘟卷土重来。

图1 2020年广西等地发病草鱼症状

3月18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细菌病防控岗位专家石存斌研究员和尹纪元助理研究员前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针对公司养殖草鱼发生的烂嘴、眼球白浊、眼眶红肿等病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据了解,养殖场近期草鱼、鲢鱼、鲫鱼、鳙鱼转塘后均有类似病害,对转塘吊水瘦身草鱼影响最为严重。该病害自入冬水温降低后时有发生,进入春季比较严重,主要危害体重在1.5~2.5斤之间的成体草鱼,症状主要表现为烂嘴、蒙眼、头部赘生物。患病鱼都经过拖网转塘操作,虽然使用抗生素后病情得到缓解,但是仍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图2 诚一公司发病草鱼症状及岗位成员现场调查

通过实验室检测分析,从发病草鱼肝脏、脾脏和肾脏分离到嗜水气单胞菌和维氏气单胞菌,分离菌株对大多数抗生素均较为敏感。经过现场问询和实验室分析,基本了解造成广东地区春季养殖草鱼细菌性病害的原因:拖网转塘对鱼体造成机械性损伤,水温变化和吊水养殖等环境变化使鱼体产生应激,造成鱼体免疫力低下,水体中存在的病原菌通过外伤侵入鱼体。针对新冠疫情期间大宗淡水鱼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的病害问题,岗位成员给出以下建议:1.在转塘之前向池水泼洒维生素C,尽量减少拖网过程中造成的应激。2.拖网过程中,尽量缓慢轻柔,避免对鱼体造成机械损伤。3.吊水塘泼洒乳酸菌、芽孢杆菌等益生菌,竞争性抑制病原微生物;在饲料添加中草药制剂,提高鱼体免疫力。4.转塘前关注天气变化,尽量避免气温突变或持续低温时期进行操作。

上一条:珠江所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南海所科技支撑水产品稳产保供(四)调研企业知寒暖,指导复产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