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科技支撑水产品稳产保供(三)专家上讲堂,远程助复产
2020-03-30 16:14:4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广东省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南海水产研究所坚守渔业科研初心使命,一手抓科研进展,一手抓抗疫复产,发挥专家和团队优势,积极贴近广大水产养殖从业者,科技支撑渔业复产稳产。

3月26日,南海所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研究室副主任朱长波研究员应《水产前沿》杂志社邀请,做客水产前沿第38期(2020-19)农牧学堂微信直播平台,做了主题为“内陆盐碱地对虾养殖前景与实用技术”的云课堂技术讲座,基于在内蒙古沿黄盐碱地开展对虾养殖技术推广的经验,从内陆盐碱地对虾养殖开发现状、内陆盐碱地发展对虾养殖业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盐碱地对虾养殖关键技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与观看直播的1.61万养殖从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有关盐碱地养殖开发的技术疑难问题,给正在养殖和计划开展盐碱地对虾养殖的从业者以有力指导,增强了从业信心决心,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朱长波研究员牵头承担的“内蒙古沿黄盐碱水质改良与对虾生态养殖技术推广”项目取得成功,对经过盐碱水质改良与对虾生态养殖示范池塘进行测产,经过78天养殖,对虾快大品系平均体长13.6cm,规格66尾/kg,估算产量159kg/亩,成活率59.39%;南美白对虾高抗品系平均体长10.5cm,规格86 尾/kg,估算产量319kg/亩,成活率97.12%。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高寒盐碱地推广南美白对虾养殖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内陆盐碱水资源的利用及盐碱荒漠化土地的治理、打造沙漠中的“渔业绿洲”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南海所科技支撑水产品稳产保供(四)调研企业知寒暖,指导复产促发展
下一条: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和运行推进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