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和运行推进会成功召开
2020-03-30 16:00:51  来源:海洋渔业资源研发中心

3月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资源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召开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建设和运行工作网络推进会。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李健、辛福言,相关职能部门和资源库各分库负责人,以及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王俊主持。

会议讨论了资源库的管理机制、分库入住方案、科研项目对接办法、仪器与设备招标以及渔业史展示等议题,明确了资源库管理办法的框架和内容、分库负责人的条件要求和职责任务、科研团队的组建方案、与现有研究项目的对接以及后续项目的谋划、一层大厅浮雕的主体内容以及3月底前落实资源库仪器设备招标参数等任务安排。此外,与会专家对活体库开展青鳉等模式动物研究等科研需求进行了讨论。

金显仕所长对资源库管理办法、大厅装修装饰重点、入住人员及设备要求、在现有项目基础上开展新项目申请等工作做了重点部署,并对大厅展示内容、材料、素材以及科研仪器、冷库、密集架、试验台等招标参数落实、汇总等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李健副所长表示,资源库建设投入使用后,要切实发挥好国家重大项目的综合作用,努力成为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存基地与共享平台、海洋渔业遗传育种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科研成果集成和展示中心、科研人才尤其是青年领军人才培育中心、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各分库要科学规划,把实验室管好用好,以科研为主,研发的技术、标准和成果要为社会服务,支撑产业发展,为实现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现代渔业强国建设作出贡献。辛福言副所长要求,各相关部门在会后要积极与基建与后勤保障处配合,抓紧时间落实此次会议工作安排。

通过本次会议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资源库的运行管理机制,梳理出重点工作,为资源库如期完工交付投入使用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南海所科技支撑水产品稳产保供(三)专家上讲堂,远程助复产
下一条:南海所科技支撑水产品稳产保供(二) 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助力助推渔业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