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剑尾鱼实验动物化研究》项目通过验收和鉴定
2006-01-06 00:00:00  来源:

2005年12月24日,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项目《剑尾鱼实验动物化研究》通过了分别由科技部和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和鉴定。

实验动物是医学、生命科学研究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条件,水生实验动物在应用上有其特点和优势,越来越受关注和重视。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剑尾鱼实验动物化工作已长达18年,从剑尾鱼的近交培育、生物学基础、遗传及遗传监测、水环境与人工生态、营养需求与人工饲料、疾病及其监控、日常管理与规范,以及在环境污染物检测评价、水生动物疾病模型和水产药物安全、比较医学等方面的应用进行系统研究,解决了剑尾鱼“近交衰退”难题;建立了剑尾鱼品系(群)3个,其中的RR-B品系通过国家级审定;建立了剑尾鱼培育基地,为水生实验动物资源库建设打下基础;制定了“剑尾鱼RR-B品系种质标准”、“饲养管理规范”、“饲料生产工艺流程和质量检验规程”等相关标准和规范,申请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28篇,并出版了专著《水生实验动物—剑尾鱼》。

以林浩然院士为组长,由实验动物科学、水生生物等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剑尾鱼实验动物化的研究工作,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剑尾鱼水生实验动物化研究的系统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水生实验动物种质资源基地。

剑尾鱼实验动物品系的建立,填补了我国水生实验动物品系的空白,丰富了我国的实验动物资源,同时也为其他水生生物的实验动物化研究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对我国水生实验动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很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上一条:全院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我院东海所科技人员前往佘山岛处理搁浅巨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