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全球首艘十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交付运营

2022-05-20 18:04:22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5月2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深远海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创新研发的全球首艘十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交付运营,被正式命名为“鲁即渔养60616”。它的交付是中国深远海工业化养殖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实现了由0到1的进阶发展。

渔机所深耕养殖工船十多年,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支持下,先后完成了从概念提出到技术集成,从科学研究到最终实现产业化推广示范。深远海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充分发挥总体牵头作用,联合渔业捕捞装备、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水产品加工装备及智慧渔业技术与装备及渔业装备安全与检测技术等科技创新团队,完成了以“大型养殖工船功能与船型”“鱼类集约化船载舱养工艺与装备”为核心的创新性成果,突破了适渔性舱养结构构建、养殖环境精准调控、船载高效机械化作业装备研发、数字化控制系统集成、设计指南等关键技术,累计形成了60余项系列技术成果,已申请20余项专利保护,其中1项为国际专利,并获得10余项授权,充分体现了渔机所在大型深远海养殖装备技术领域的全面性和先进性。

“国信1号”养殖工船在我国乃至世界渔业工业化养殖领域创造了养殖渔船单船吨位和养殖规模最大、单舱水体量最高、具备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首个10万吨级全封闭可游弋式大型养殖平台等多项国内外记录,填补了行业空白。项目以其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的养殖技术与装备创新,向世界提供了深远海养殖的“中国方案”。

上一条:防疫不孤“读” 书香润童心
下一条:南海所牵头实施2022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联合增殖放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