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南海所牵头实施2022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联合增殖放流活动

2022-05-20 15:37:4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022年5月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实施的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圆满完成,该活动是南海所主持承担的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现代渔业合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冯德进以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市长李莉,南海所副所长吴洽儿等领导出席北海现场放流活动。

此次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联合增殖放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和越南广宁省下龙市同步举行,共向北部湾放流黑鲷、黄鳍鲷、花鲈、斑节对虾和日本对虾等鱼虾类苗种近6400万尾。同时,还对3.12万尾黄鳍鲷开展了体外挂牌标记,对10.59万尾黄鳍鲷和1030.5万尾日本对虾进行了分子标记。后续将持续深入开展增殖放流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工作,并评价放流后种群遗传多样性影响。

南海所自2016年主持承担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项目“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任务起,已先后在北部湾联合开展了4次增殖放流活动。中方累计向北部湾放流真鲷、黑鲷、长毛对虾等各类水产苗种超过1.5亿尾,增殖回捕率保持在5%以上的较高水平。评估结果显示,通过实施增殖放流,不仅有效促进了北部湾渔业种群恢复,还增加了中越两国渔民收益,取得良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一条:全球首艘十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交付运营
下一条:我院召开黄河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