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珠江所“全雄杂交鳢‘雄鳢1号’育种技术”被评为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大比武总决赛“优秀项目”

2021-07-08 16:50:38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5月26日,随着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的一声锣响,由广东农业农村厅主办的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大比武-“温氏杯”广东种业科技创新大比武总决赛在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举行。此次比武,共有10个团队入围总决赛。大赛从全国 11 个省(区、市)海选了专业、行业、大众三大类共50名裁判。珠江所选送的“全雄杂交鳢‘雄鳢1号’育种技术”作为总决赛的唯一水产种业项目参加评选,被评为“优秀项目”。

种子被称为农业“芯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向全国发出了“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总号召,并且在国家层面做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主任刘玉涛表示,本次大比武的比赛方向定为种业“卡脖子”前沿创新基础研究。通知发出后1个月内就吸引了36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两轮严密甄选,最终10 个项目进入本届总决赛,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大种业”全链条。

珠江所是广东省种业的开创者。1958年,珠江所钟麟先生攻克了世界难题“家鱼人工繁殖”,结束了人类依靠江河捕捞天然鱼花的历史,开启了广东种业的辉煌历史。珠江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沿着钟麟先生开辟的道路,持续深耕淡水种业,在新养殖对象开发和良种培育方面成绩斐然,为广东水产种业领跑全国做出了重要贡献。珠江所先后引进开发了罗非鱼、罗氏沼虾、胡子鲇、加州鲈、宝石鲈、尖塘鳢、美洲鲥、丝尾鳠、巴沙鱼等新对象并推向全国,同时在草鱼、罗非鱼、鲈、鳢、鳜、中华鳖等大宗和名优品种良种培育研究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培育出罗非鱼“广福1号”和“粤闽1号”、大口黑鲈“优鲈1号”和“优鲈3号”、“乌斑杂交鳢”、中华鳖“珠水1号”、 翘嘴鳜“广清1号”、禾花鲤“乳源石鲤1号”等11个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这些新对象和新品种的推广改善了全国水产养殖结构,大幅提高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并支撑广东成为“全球最大淡水鱼种业基地”,满足全国60%以上水产苗种需求。

此次参赛的全雄杂交鳢“雄鳢1号”是珠江所联合4家单位在“乌斑杂交鳢”新品种的基础上,通过分子育种和性别控制技术共同培育而成,解决了养殖群体中雌性生长慢、个体小、饲料系数高严重影响养殖经济效益的问题。经过连续3年中试养殖,“雄鳢1号”雄性率93%以上,生长速度整体提高25%以上,相同产量饲料投入降低8-20%,在广东主产区每亩增收3-5万元,提高综合效益40%以上,是节粮、节地、高值、高效的革命性养殖新品种,必将在打赢种业翻身仗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淡水中心承办的首期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启动
下一条:东海所种业创新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宁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