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华北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21-07-02 11:25:42  来源:生物中心

6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华北地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二级调研员曾昊、养殖处副处长许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华北五省市渔业行政部门领导、渔业推广和科研单位等50人参加启动会。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韩刚主持。

启动会现场

许建副处长介绍此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项目的总体背景、前期设计、经费预算、任务分工、年度安排等内容。王书副处长介绍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方案,明确系统调查要解决是什么、什么样、为什么等种质资源遗传信息,并就此次调查的基本框架和逻辑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组织协调机制、下一步专项经费衔接等问题进行细致地解读。

种质资源调查组组长李炯棠研究员从项目背景及意义、人员组成、任务分工、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等方面汇报华北地区淡水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实施方案。华北五省市渔业行政领导分别介绍本省种质资源调查工作开展情况。调查组专家对调查物种、调查单位界定、技术规范、考核指标、遗传材料制作等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曾昊二级调研员对下一步系统调查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省市主管部门对此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应高度重视,要全面掌握与了解调查主体工作、具体实施方法和步骤,要根据部渔业渔政局的安排开展再部署;二是地方行政部门和专家要多汇报、多协调、多交流,力争获得地方财政的支持;三是针对专家对实施方案提出的意见,调查组要及时修改、细化和完善实施方案。

刘英杰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是种业翻身仗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长期性战略工作,也要设定分阶段的有限目标循序渐进开展。此次启动会的目的就是要经过充分研讨,与会代表从认识和操作上达成共识,明确工作方向。同时刘英杰副院长对调查工作开展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在操作层面上,调查物种种类和调查单位需进一步核实,务必选择具有长期保种能力的规模化养殖企业进行调查;二是考核指标要更加科学客观,细化和平衡遗传材料规模;三是不断完善实施方案,制定系统调查的操作规则和程序,形成统一的、可操作的方案。最后他强调,此次调查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专业任务。调查组、秘书处、地方行政部门、推广机构和科研院所要紧密联系,尽快细化和修订实施方案,保障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领导和专家发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农种发〔2021〕1号)和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会精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华北地区淡水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计划在2021年—2023年,对华北五省市8种大宗淡水养殖品种和8种地方特色品种开展特征特性和遗传多样性调查。本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为华北地区淡水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东海所种业创新行动计划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宁海召开
下一条:我院与上海海洋大学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