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东海水产研究所
2020-03-18 08:57:42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水产品稳产保供,东海水产研究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推动各项科研工作,充分发挥科研创新团队、检测中心、产业技术体系和科学实验基地的支撑作用,为保障渔业生产稳产、水产品市场供应与捕捞生产管理做出贡献。

一、密切联系企业,服务疫情期间生产

青蟹育种团队编写了《拟穴青蟹苗种繁育关键技术》等技术培训资料,制定了疫情期间青蟹新品系室内越冬操作要点,与企业主动对接确保育种工作按计划如期进行。河口渔业资源养护团队,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井冈山绿色生态立体养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开展井冈山地区鲟鱼、大鲵等冷水性水产动物繁育养殖与精深加工技术集成应用,组织专家利用电话、网络等方式与合作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指导开展生产应急管理,参与技术指导手册编制。

二、联动助力执法,开展违禁渔具鉴定

上海市自2月16日起进入禁渔期,为做好违规渔具清理整治活动,所内渔具研究团队与上海市各级渔政主管部门、执法大队及公安部门等进行联动,有序开展违禁渔具评估与鉴定。目前,已接受各级主管部门委托鉴定54份,出具评估报告20余份。疫情期间,违禁渔具评估与鉴定工作为稳妥有序推进海洋捕捞生产,严厉打击违法捕捞水生野生动物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三、主动创造条件,推进科研任务实施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渔业水域生境修复与生物资源养护技术”、“远洋渔业资源友好型捕捞装备与节能技术”等重大项目牵头单位,积极协调相关参加单位,合理调整各项技术研发计划,降低疫情对科学研究的影响,为疫情结束后快速恢复工作奠定基础。福建福鼎、江苏赣榆、海南琼海等科研试验基地,针对承担的银鲳、篮子鱼、海马、金钱鱼等水产养殖动物人工繁育任务,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物资供应,做好养殖水质与病害监测,确保科研项目正常开展。

东海所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加强科技技术服务指导,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做好基地安全生产和试验准备,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各项科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为全年科研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与支撑渔业绿色发展夯实基础。

上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黄海水产研究所
下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珠江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