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珠江水产研究所
2020-03-18 08:52:01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按照农业农村部、水科院相关工作部署,珠江水产研究所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支撑作用,为推进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科研试验,保障苗种生产需求

珠江所草鱼育种团队在合作基地通过开展草鱼亲本营养强化,投喂精饲料和麦草,适当补充维生素,促进亲鱼性腺良好发育,协商制定草鱼选育品系苗种的生产供应计划,确保科研试验任务和苗种生产同步推进。大口黑鲈和鳢选育团队分别在佛山南海、三水等地为合作企业挑选种用亲本,帮助企业制定选育方案,建立选育技术操作流程,指导亲鱼培育、水质调节、疾病预防,确保苗种安全生产,满足养殖用户对于优质苗种的购买需求。

二、着力巡航监测,保护珠江渔业资源

中国渔政“050船”赴珠江流域开展为期15天的巡航执法,针对珠江干流部分江段非法捕捞易发频发的重点区域开展拉锯式执法巡查,兼顾进行珠江禁渔期管理工作现场调研,全面了解禁渔期间渔民的生活情况和现实需求。所内“珠江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创新团队”开展2020年度首次调查工作,每个站位每天采样3次,累计采集漂流性鱼卵、仔鱼样品150瓶次;指导西江禄步、封开等5个定点监测实验站开展常规调查工作。

三、精准技术支撑,助力养殖稳产保供

国家大宗和特色淡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编写《华南地区春季大宗淡水鱼养殖技术操作指南》、《鳢繁殖与养殖技术》、《疫情期间鳜鱼病害防控技术操作指南》等多份技术资料,发放给广大养殖户,科学指导生产实践。广东省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咨询20余次,讲解和指导养殖鱼类疾病防控问题,为鳜鱼、加州鲈等苗种企业提供疾病应急诊断,先后共检测苗种8批次,为广东省名特优养殖鱼类种苗的稳定供应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步,珠江所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科研创新团队的主动性,统筹推进科研试验和养殖生产,加强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与咨询、做好水产病害监测防控和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指导广大水产养殖从业者做好春季生产准备,为保障全年科研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支撑渔业绿色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上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东海水产研究所
下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黑龙江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