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20-03-18 08:48:54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水科院相关工作部署和总体要求,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积极发挥东北地区渔业科研主力军的作用,应对疫情在加强养殖生产技术服务、做好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稳定春季水产苗种供应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

一、培训解惑守初心,服务区域渔业生产

结合东北地区春季渔业生产实际,所内7名专家参与黑龙江省渔业生产指导专家组工作,利用视频、QQ、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咨询、繁育培训、指导生产。编制《春季大宗淡水鱼养殖技术操作指南》、《黑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手册》等实用资料;开展“名特优鱼类人工繁育技术”、“池塘水质调控及生态养殖技术”、“大水面鱼类增养殖技术”和“北方地区春季冰下越冬鱼类生产管理”等网络线上培训;为渔业生产排忧解困,助力龙江渔业整体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克服困难显担当,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面对黑龙江、吉林两省疫情防控严峻局面,所内质检中心依据农业农村部紧急下达的《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联系相关省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编写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克服了疫情交通管制、采样受阻、人员不足等困难,完成黑、吉两省6个城市的抽样任务,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短期内完成全部样品的检验检测,为疫情期间水产品安全供给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复工保供践使命,聚力保科研促生产

疫情防控以来,所属呼兰、宽甸和渤海三个试验基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力抗疫情、保科研、促生产。呼兰、宽甸基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确保实验室、养殖车间和办公楼安全运行,认真执行越冬鱼池加水、测氧和冰面清雪等日常工作,强化亲鱼越冬管理。时值鲑鳟等冷水性鱼类产孵季节,渤海基地克服重重困难,既保证了基地科研实验的顺利进行,又推动了供卵生产任务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为鲑鳟渔业生产提供优质发眼卵200余万粒,有效保障了苗种的供给需求。

下一步,黑龙江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水科院和黑龙江省各级疫情防控部署和相关要求,全面落实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工作,做好春季科学研究、生产准备、苗种供给,积极开展技术咨询与服务指导,为东北地区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科技支撑,为渔业绿色发展尽责担当。

上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珠江水产研究所
下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长江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