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黄海水产研究所
2020-03-19 15:40:13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黄海水产研究所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水科院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渔业科研主力军作用,指导和协助各地渔业生产单位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国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科研项目有序推进

黄海所通过组织视频会议,建立专题微信群等方式,积极推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第二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启动会筹备;认真梳理“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第一批项目研究进展,其中水平基因转移、极地海洋生物与全球变化等领域相关成果被Science Advances、Nature Climate Change等高水平期刊接收;有序召开“健康海洋”、“深蓝渔业”、“透明海洋”等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推进会,为下一步项目结题验收奠定基础。

二、科技助力复工复产,服务蓝色粮仓建设

组建以“蓝色粮仓”项目首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专业领域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为十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养殖和繁育技术支持。协助开展了半滑舌鳎人工繁育及其高雌性比例苗种制备,狼鳗、圆斑星鲽和绿鳍马面鲀等高经济价值鱼类的生殖调控与产卵,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罗氏沼虾、克氏原螯虾、红螯螯虾等重要虾类育苗工作,确保春季海水主要养殖对象的苗种稳定供应,有效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三、发挥应急服务职能,支撑各级政府决策

自1月31日起,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持续监测海水鱼养殖渔情、产地交易等数据,记录不同地区海水鱼养殖企业生产、销售及复工情况,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供报告7份;编写的《春季水产养殖技术操作指南》由农业农村部正式印发,用于指导各地水产养殖生产。依托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平台,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紧急启动海产贝类甲型肝炎病毒排查,为回应消费者关切、缓解贝类滞销提供技术支撑。

黄海所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水科院和地方政府的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工作,努力奋进,共克时艰,为夺取疫情防控保卫战胜利和实现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在《Science》发表评述文章《共抓长江大保护第一步——长江十年禁渔》
下一条:科技支撑稳产保供系列报道——东海水产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