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水产养殖清洁生产研究支撑渔业绿色发展
2017-12-29 08:36:15  来源:院机关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所提出的“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健全用水总量控制制度,保障水安全”、“加强水产品产地保护和环境修复,控制水产养殖”、“控制近海和滩涂养殖规模”等有关水产养殖方面的政策要求,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组织黄海所、东海所和南海所等单位有关专家,对我国的海水养殖业发展状况以及水产养殖清洁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单位通过梳理我国海水养殖业的发展历史和产业现状、探讨海水养殖业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析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完成了《中国海水养殖业发展情况报告》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与此同时,资环中心通过分析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污染源普查所取得的资料,梳理了我国主要海淡水养殖种类的综合产排污系数,并采用排污系数法对我国水产养殖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行了测算,完成了水产养殖清洁生产产排污问题研究报告。

根据渔业主管部门有关水产养殖清洁生产管理工作的需要,组织院属各有关单位以及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进一步分析了水产养殖清洁生产相关的投入品、养殖装备、养殖模式等方面的问题,分析水产养殖在碳汇和净化水质方面的作用,完成了《水产养殖清洁生产相关问题研究》报告,提出了“制定生态养殖发展规划,统筹推进水产养殖清洁生产;合理布局,适度调整养殖规模和养殖种类;提高水产饲料生产水平,减少水产养殖对海洋渔业资源依赖程度;加大水产养殖投入品管理,确保水产养殖质量安全;加强水产养殖装备推广应用,加大清洁生产核心装备科研力度;因地制宜,推广生态养殖和节能减排养殖模式等促进我国水产养殖清洁生产”的措施与建议。水产养殖清洁生产相关问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对于推进水产养殖清洁生产管理、促进渔业绿色发展将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上一条:南海所携手东莞市共同推进黄唇鱼资源保护
下一条:水科院在京组织召开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和伏季休渔效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