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农业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水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
2017-12-04 17:31:17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1月29日,农业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水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委员麦康森院士,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委员包振民院士及学委会委员,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金显仕代表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辞,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流行病学及病害防治研究的指导与支持,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为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同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并为学委会主任委员麦康森院士、包振民院士颁发了聘书。

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倢向学委会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及研究进展,他表示,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的工作进展显著,特别是在新病原发现及其流行病学研究、虾类疫病风险评估、生物安保体系构建与发展、水产防疫体系能力建设支撑、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委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和各领域研究进展,并就实验室学科方向凝练和今后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作为农业部和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应面向未来海洋渔业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梳理产业中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凝练既具有开创性和代表性、又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要注重产业需求,明确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发展疫病防控新战略,创立技术标准,做好技术支撑,在产业可持续发展方向上发挥学术和技术引领作用。学委会还听取了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报告,为青年学术骨干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农业部海水养殖病害研究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水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重点实验室进一步聚焦发展方向,凝练工作重点,完善建设方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重点实验室介绍:

农业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是2017年3月农业部批复新增建设的重点实验室,隶属于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学科群,包括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渔业环境与生物修复研究室的6个科研团队(海水养殖病害防控、环境微生物修复及渔药药理学方向)的相关科研人员;青岛市海水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重点实验室是青岛市2016年12月批复新建的重点实验室,包含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虾类、鱼类和贝类病害防控的3个科研团队。

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任务包括:开展海水养殖动物流行病学深入研究,阐释主要海水养殖品种疫病的多病原作用规律及新发疫病的病原,建立多病原高通量快速检测技术;海水养殖疾控资源库集与挖掘,揭示重要海水养殖疾控资源的属性,构建海水养殖疾控资源库集方案与共享技术平台,建立重要疾控资源的高通量或高效挖掘技术;海水养殖疾控技术研发与产品创制,揭示疾控技术作用效应及其效应增强机制,建立关键疾控技术的产品化方案及质量体系;海水养殖生物安保体系构建,建立海水养殖健康的风险分析理论与技术体系,建立不同品种和模式的生物安保计划及其标准操作规程。


上一条:黄海所举办海峡两岸合作研究项目“鱼类抗病的分子机理及良种选育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学位授权点完成同行专家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