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举办海峡两岸合作研究项目“鱼类抗病的分子机理及良种选育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
2017-12-05 11:50:13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11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台湾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2014年联合资助的海峡两岸合作研究项目“鱼类抗病的分子机理及良种选育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行,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大陆方面的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台湾方面的项目负责人、台湾海洋大学龚紘毅博士及其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陈松林研究员和龚紘毅博士共同主持。

会上,金显仕所长致欢迎辞,对台湾海洋大学鱼类遗传育种团队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表示欢迎,简单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希望双方借此次交流机会促进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并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台湾海洋大学龚紘毅博士、陆振冈博士、朱珮云博士、吴圣韩博士、曾柏钧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罗非魚抗病育种之抗菌肽与免疫调节相关分子标志开发”、“肌肉表现系统在基因转殖荧光神仙鱼及GH基因转殖罗非鱼作为生物反应器之应用”、“精准水产养殖”、“抗菌肽研究与产业应用”、“淡水观赏虾之转录组及分子标志开发”、“罗非魚PGRN基因免疫调节抗菌机制研究”、“龙胆石斑之成长相关功能性基因分子标志开发”的学术报告。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邵长伟副研究员、王娜副研究员、王磊助理研究员、刘洋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黄海所鱼类生物技术与基因组研究成果和进展”、 “初识比目鱼:从组学到生物学”、“基于转录组和microRNA信息的牙鲆白化发生机制研究”、“牙鲆抗细菌病相关基因功能及信号通路研究”、“牙鲆抗迟缓爱德华氏菌病的基因组选择”的学术报告。

会后,双方针对鱼类抗病分子机制、抗病分子标记开发与抗病分子育种技术等重要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研讨交流了下一步合作研究方向。此次会议对于双方全面了解项目研究进展,探寻现存问题及解决途径,推进项目完成进度,拓宽未来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淡水中心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
下一条:依托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的农业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青岛市海水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