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南海所编制的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建设可行性研究及建设规划通过审议
2013-12-03 00:00:00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研究室副主任陈丕茂研究员主持编制的《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建设可行性研究》和《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建设规划(2014~2020)》在通过专家评审后,又通过了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的审议,现正在报珠海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海洋渔业主管部门审批。

《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建设可行性研究》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万山群岛海域渔村、渔民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建设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详细论证。

《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建设规划(2014~2020)》根据万山群岛海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现状、游钓休闲渔业发展现状、海洋渔业开发利用和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及规划,规划2014~2020年建设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257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一中心、七基地、十四园区、五配套”,集成休闲娱乐、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餐饮美食五大功能,涵盖游钓休闲渔业的“游、行、吃、住、购、娱”六大要素,将形成“市、区、镇、岛、海、游”游钓休闲渔业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建成以主岛带动的岛群式游钓休闲渔业发展格局。通过整合改造闲置渔船资源,开展渔村体验、渔乡美食、运动休闲、生态游览等休闲渔业项目,扶持和带动渔民转产转业,从严管理降低捕捞强度,驱动传统渔业向休闲渔业转型升级,打造“广东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和“世界级群岛游钓休闲度假区”,成为珠海建设“海洋强市”的国际化名片,成为珠海建设“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进“蓝色珠海,科学崛起”战略实施的重要推手。

随着珠海万山游钓休闲渔业区的规划实施和建设,作为渔业科研“国家队”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必将在珠海海洋渔业发展和海洋文明生态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上一条:南海所进入“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事业单位”序列
下一条:黄海所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