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积极推进科技援藏工作
2017-08-08 14:56:00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为推动《2017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援疆、援藏工作计划方案》落实,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曹广斌等一行赴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落实科技援藏工作。

在座谈会上,邓伟副院长指出科技援藏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农业科技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行动,通过加快科技成果在西藏自治区的转化与推广,促进西藏渔业科技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实现西藏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目标。

曹广斌简要介绍了黑龙江所近年来依据自身的科技成果、技术人才和仪器设备等方面的优势, 帮助西藏自治区农牧院筹划建立了专业的水产研究机构—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研究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结合西藏地区渔业发展状况,将亚东鲑、虹鳟、金鳟、鲟鱼等冷水性经济鱼类引入西藏,并开展冷水性鱼类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优化了自治区渔业养殖结构;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了一支精干的渔业科技人才队伍。

西藏农牧科学院王志坚副院长对水科院及黑龙江所多年来给予自治区渔业发展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认为,邓伟副院长一行来藏落实和推进科技援藏工作更加坚定了西藏农牧科学院进一步作好渔业发展工作的信心。他希望今后在水科院系统的支持和帮助下,把双方合作共建的“高原地区水产所”办好。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所所长牟振波汇报了西藏水产所自成立以来与水科院、黑龙江所的合作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

会上,黑龙江所曹广斌同西藏农牧院水产所牟振波共同签署了《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对口支援西藏农牧院水产研究所科技合作协议》, 并为与会的科技人员做了《中国循环水养鱼现状和发展趋势》专题报告。

会后,邓伟副院长一行实地考察了西藏农牧科学院水产所曲水试验基地和“林芝政福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异齿裂腹鱼原种场”,并就进一步加强裂腹鱼原种场建设、冷水性特色土著鱼类繁育与养殖技术研究及鱼类资源保护等合作内容与沈闽正董事长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技术合作的一致意见。

上一条:2017年非洲法语国家水产养殖推广官员研修班开班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联合海洋国家实验室召开“渔业船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