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所科研人员在长江中游干流监测到濒临绝迹的鳤
2017-07-31 15:35:44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实施“长江鱼类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中,在长江中游洪湖段监测到一尾鳤,这也是近年来长江干流江段首次公开报道发现此鱼。

  鳤(Ochetobius elongatus)俗称刁子、麦秆刁,隶属于鲤形目(Cypriniformes),鲤科(Cyprinidae),雅罗鱼亚科(Leuciscinae),鳤属(Ochetobius)。历史上广泛分布于长江及其以南的江河湖泊中。鳤为肉食性鱼类,以无脊椎动物为食,也捕食一些小型鱼类;最大个体可达10kg以上;性成熟最小年龄为3龄;具有江湖洄游特性,在生殖季节溯江而上到干流急流中繁殖,产漂流性卵,每年7-9月进入沿江湖泊育肥,历史上可在长江中游一些通江湖泊中形成渔汛,为重要的经济鱼类。

  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江湖阻隔及栖息地生境退化,鳤在多个历史分布区绝迹(仅鄱阳湖和赣江有零星样本采集,非公开报道),先后被湖北、湖南等地列为省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联合海洋国家实验室召开“渔业船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院机关召开2017年迎新会暨入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