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打响防洪自救攻坚战
2017-07-25 09:41:58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7月19-20日,吉林省永吉、丰满、蛟河、汪清等地再次遭受暴雨侵袭,全省44座超汛限水位水库紧急泄洪,致使与上述地区相邻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各水系河水暴涨,洪水泛滥。位于牡丹江市渤海镇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所渤海冷水性鱼试验站自21日中午开始受到洪水袭击,鱼池水位和水温迅速升高,在站执行的数十个科研项目储养的十几个鲑鳟鱼品种的亲鱼、选育的后备亲鱼、各规格的鱼种、苗种面临着灭顶之灾的紧迫形势。

水势凶猛、情况紧急、汛情逼人、时间紧迫。黑龙江所领导班子和渤海站领导班子立即作出反应,马上组织各方力量进行防洪部署,带领和指挥各项目组成员和全站职工迅速打响了一场抗洪自救的攻坚战。

收到洪水警报后,正在所本部参加党建工作会议的站长白庆利、副站长李小龙立即向所长金星、副所长曹广斌作了简要的形势报告,提出应对洪峰、保护财产的总体构想。同时指示在站值班副站长李永发、刚刚结束援疆任务返回工作岗位的副站长贾钟贺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并即刻启程赶回工作岗位,紧急动员和部署全站职工投身抗洪一线,落实防洪各项措施。

22日晨,曹广斌带领科学实验中心主任郭佳祥、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王炳谦及相关课题组人员火速赶往抗洪一线坐阵指挥,依据实际情况调整应急预案、制定适宜应对策略。

在所、站领导的带领下,全站职工、各课题组科研人员30多人迅速行动起来,疏通灌渠增加尾排水能力、对几十亩鱼池四周加装防护铁丝网、抢运送重要实验鱼苗种至地势较高的选育车间内暂养、将重要的亲本转移至距进水口较近的鱼池内……。全体干部职工加班加点,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与时间赛跑、与洪峰赛跑。经过一天半宿的努力,应对洪峰的准备工作全部就绪。白庆利站长将全体抗洪人员分成12组,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保持通讯设备畅通,时刻关注汛情变化和水位上涨对电力设备的影响,检查排查可能出现的隐患。在此期间,曹广斌等领导同志始终在一线与广大职工一起劳动,一起商讨制定应对措施。站内青年职工、共产党员姚作春、虹鳟选育课题组科研人员、共产党员谷伟更是以一当十,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隐患,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然而,洪峰和倒灌的河水还是将新区全部鱼池淹没,近6万斤商品鱼还是被无情地冲走,初步估算生物性资产损失近150万元,固定性资产损失目前还不得而知。

所长金星高度重视抗洪准备工作的进展,时刻关注汛情变化。他要求一线抗洪的同志首先要保证人身安全,该放弃的必须隐痛割弃,绝不能以生命作为代价换取抗洪的胜利,其次才是尽量将财产和物资的损失降到最低,第三是要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勇气,发扬团结和拼搏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度危难。

面对日益紧迫的形势,23日上午,金所长紧急召开所务会相关人员会议,就抗洪工作形势作出分析和判断后,及时向院作了报告,并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亲赴一线查看水势和灾情。到达渤海站后,金星顾不上休息,立即对老区水情和防护情况进行检查,并重点强调人员安全、电力安全。随后,他转乘抗洪车辆前往新区查看,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水中查验水势、水位和资产、财务损失情况,并参加了从新区转移梭鲈苗种的战斗。他指示渤海站要果断放弃新区,撤出值班人员,将可以抢出的财务转移到安全地带,带不走的贵重资产妥善放置在原地高处。他同时要求要利用一切信息渠道,随时掌握吉林省的暴雨汛情和牡丹江各支流、地方水库泄洪的时间、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加强老区值守,做到水情不缓解、精神不放松。

24日,随着水位的逐渐下降,渤海站的汛情稍有缓解。金星指示,一定要注意水位下降带来的水温升高的问题、要妥善处理死亡鱼体的处置,做好消毒工作和防止洪水撤去后次生灾害的预防。

在这次抗击洪水自救工作中,渤海站得到了地方政府、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牡丹江市农委、渔政、宁安市水产局的领导亲自到现场进行慰问和了解灾情,牡丹江市水产研究所范铁红所长冒险为渤海站送来了橡皮艇、铁丝网等救灾工具和物资,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对渤海站干部职工的关心和对黑龙江所科技事业的支持。

黑龙江所领导班子、干部职工面对洪水灾难表现出了沉着冷静、不无艰险、迎难而上、相信自己的精神,必将战胜困难,取得抗洪自救的最后胜利。


上一条:淡水中心首次承办农渔一体化国际培训班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加强与欧洲渔业科研机构双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