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高性能南极磷虾拖网自主研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5-05-26 00:00:00  来源: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BAD13B00-TN01型高性能南极磷虾拖网,由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开利”轮,在南极48.1区进行了海上生产试验。期间,共投放15网次,日间平均单位时间(每小时)产量达45吨,夜间达21吨,网次产量在同渔区渔船中处于领先水平。新型拖网渔具已在“开利”轮的后续南极磷虾捕捞生产中应用。

BAD13B00-TN01型高性能南极磷虾拖网的自主研发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远洋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之课题“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的核心任务之一。课题实施以来,针对生态型和高性能南极磷虾拖网渔具的自主研发需求和目标,课题组在较全面分析和研究国外南极磷虾拖网渔具性能的基础上,历经拖网渔具的自主创新设计、水槽模型试验、海上中尺度试验、网材料选配与创制、哺乳动物释放技术与装置研制、实物网扎制工艺创新与制造、网具船载装配、海上拖曳试验与调整、南极磷虾捕捞生产试验,实现了自主研发高性能南极磷虾拖网的生产应用。

BAD13B00-TN01型高性能南极磷虾拖网系单船有翼单囊拖网,六片式结构,网口周长为246m,网身长度为101.6m,囊网长度为45m,主网衣采用高强度PE编制线材料,内衬网为PA经编网衣。作为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南极磷虾拖网,BAD13B00-TN01采用四片式形状六片式缝合、衬网与外网连接由加强网片过渡、内网对边采用多重网筋全覆盖式密集绕缝、力纲全部为超高强PE绳并安装交叉加强网筋等加工工艺,具有结构牢固、网型饱满流畅、便于作业等特点。经水槽模型试验和中尺度海上试验表明,该网网口垂直扩张比达12%,水平扩张比接近0.5,作业拖速2.5—3.0节时网具平均能耗系数为0.81(kWh﹒10-4m-3)。同时,该网创新运用高强聚乙烯编织线作为新设计网具主要材料,可有效降低网具水阻力,提高网具耐磨、抗拉性能和使用寿命。

BAD13B00-TN01型南极磷虾拖网于2015年1月9日在湖南鑫海网业有限公司完成实物网制作并通过现场验收、1月30日在浙江舟山装载于7000吨级的“开利”轮,在2月-3月“开利”轮赴南极海域的航行途中完成网具船载装配,4月19日在南极48.1区进行海上拖曳试验与调整后,开始了南极磷虾捕捞生产试验及后续生产应用。BAD13B00-TN01型南极磷虾拖网的成功应用,表明了我国在大型南极磷虾拖网装备方面的自主设计和研发能力,对解决我国南极磷虾商业性开发瓶颈技术、促进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大数据思维与空间统计应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下一条:农业部于康震副部长到中国水科院广东两所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