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广示范专项行动走进江苏 促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
2015-08-27 00:00:00  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活动,围绕“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广示范专项行动”主题,8月2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联合在江苏常州金坛区举办淡水养殖技术培训班,并对相关养殖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指导。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水科院机关工会主席曲善庆研究员、大宗淡水鱼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等出席培训活动。来自大宗淡水鱼体系南京综合试验站金坛、武进、兴化、楚州、宝应等5个示范县市技术骨干及示范片养殖户代表、常州市周边的养殖户等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曲善庆表示,中国水科院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多年来以产业发展为己任,秉持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水产生态健康养殖快速发展,努力推广应用节水、节能、减排型水产养殖技术和模式,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江苏省是淡水渔业大省,淡水资源丰富,渔业产量、产值位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着养殖模式现代化程度不高,养殖密度过大、病害爆发等问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带来新的节能减排理念,推广实用养殖模式、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切实效果,并通过活动加深了解产业问题,作为科研立项依据,实现科研和产业的有效对接。

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异育银鲫新品种培育以及苗种和养殖生产中的注意事项”的主题报告,强调了现代水产种业建设的重要意义,阐述了鱼类遗传育种中加快新品种培育研究实践对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谢骏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分别做了“大宗淡水鱼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技术研发进展”、“鲫鱼鳃出血病与应激防控体系”以及“池塘养殖新模式、新设备介绍”的报告,理论和生产实际相结合,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淡水循环水养殖新模式、新设备、水质调控新技术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培训会后,专家们还前往金坛区直溪镇建昌水产良种繁育场、建昌水产养殖场和金坛区直溪镇马洪法家庭农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指导,现场解答了养殖业者提出的问题,并进一步宣传了节能减排养殖理念。

中国水科院一直以来与江苏省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水科院先后与南通市政府、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院属6个单位和江苏省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设立于江苏无锡,一直致力于为江苏渔业发展推波助力,在罗非鱼、鲤鱼、青虾及其他大宗品种的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鲤、福瑞鲤及杂交青虾“太湖1号”等新品种均已成为当地的主养品种,有力的促进了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

今年,为落实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中国水科院制定了《节能减排养殖系统推广示范与渔民培训实施方案》,以实现水产高效、生态、健康养殖为目标,以助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后劲为重点,依托水科院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生态养殖等7大高效节能减排养殖系统研究成果,深入海、淡水渔业主产区大力开展池塘、工厂化节能减排养殖技术、养殖模式、养殖品种的示范、推广与技术培训,切实为渔业增效、渔村增美、渔民增收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截至8月底,示范推广辐射面积260余万亩,举办推介、培训班和现场技术指导240余场次,编写和发放相应的技术培训资料10000余份,培训和服务渔民20000人次。


上一条:农业部办公厅调研组一行到我院调研绩效管理工作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成绩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