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刘涵荣博士到黑龙江所访问交流
2017-09-28 16:54:51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应黑龙江所科研处长梁利群研究员之邀,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热带水产研究所鱼类生理学博士刘涵荣(Liew Hon Jung)于 9月18日至23日在黑龙江所开展了为期5天的访问交流。

    毕业于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的刘涵荣博士自2009年以来一直从事鱼类生理学方面的研究,重点为分子和生态学水平解析鱼类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包括自然因子(温度、溶解氧、水化学、饵料、游泳等)对鱼类的亚致死作用、人为污染物(氨氮)对生物有机体功能、适应性和代谢策略的影响以及动物面临圈养或极端环境的进化等。

    在所访问期间,刘涵荣博士为黑龙江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Re-strategy metabolic need to cope with changing environment”和“ Is ammonia excretion against the gradient really linked to increased Na+ uptake?”的报告,阐明了鲤鱼和彩鲫在高、低食量及游泳速度调控下的皮质醇含量和氨氮排泄的差异性以及虹鳟在高氨刺激下Na+流和氨氮排泄的关系。并与鱼类耐盐碱机理研究团队的科研人员一起分享了他与加拿大鱼类生理学泰斗Chris Wood合作研究取得的成果,并针对鱼体Na+流的检测和计算方法,鱼类组织离体培养和离子检测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访问期间,刘涵荣博士在梁利群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及黑龙江所呼兰实验基地,就鱼类耐盐碱机理研究工作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充分交换了意见并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刘博士此次来访交流不仅拓宽了鱼类耐盐碱分子生理研究团队的研究视野,也为双方开展耐盐碱鱼类生理机制研究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发展中国家水产品贸易与市场开发培训班结业
下一条:马来西亚农业研究中心海藻研发专家到南海所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