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大麻哈鱼(秋鲑)南移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16-05-06 00:00:00  来源:

4月2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成验收专家组,在山东东方海洋开发区分公司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刘伟研究员主持、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大麻哈鱼(秋鲑)南移养殖技术研究”项目养殖试验进行现场验收。

大麻哈鱼是我国珍稀洄游性冷水性鱼类,是著名的海洋放牧鱼类,本项目起始于2004年开展大麻哈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研究,逐渐掌握了大马哈鱼开口混养期和稚幼鱼摄食节律,制定了苗种饲育技术与管理模式,确定出适宜大马哈鱼生长的温度、盐度和水质等环境指标。2006年项目组对环境内标记群体进行人工养殖跟踪实验,淡水中鱼类饲育规格平均达到400g。2007年试验鱼先后南移至辽宁、天津等地进行半咸水和海水养殖跟踪试验,2龄实验鱼平均体重达670g。

2013年项目组将大麻哈鱼移殖山东东方海洋进行海水人工养殖,开展我国土著大麻哈鱼规模化南移养殖技术研究。目前,分别移殖不同水系大麻哈鱼发眼卵、稚幼鱼共五批次。通过进行大麻哈鱼发眼卵孵化、苗种培育和成鱼养殖规模化实验,已形成三个年龄组、近3万尾的养殖群体规模,现场检测3龄鱼个体达到1537g。我国土著野生原种一代(F1)大麻哈鱼1龄鱼生长速度与同期引进人工选育的近亲种大西洋鲑品系相近,适应人工养殖环境,养殖期间基本无病害发生,人工饲料满足营养需要,首批移殖群体已达到商品鱼规格,证明大麻哈鱼南移养殖技术可行,并取得初步成果。

大麻哈鱼规模化南移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为珍稀物种的异地保护和种质资源综合利用开拓了新途径,对推广冷水养殖大麻哈鱼提供有利技术支撑。


上一条:“一种浸泡头足类标本悬挂内支架” 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东海所“海州湾中国对虾等重要生物资源现状及其保护对策”项目通过中期成果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