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喜获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2023-05-08 14:16:55  来源:

2023年5月5日,中国海洋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及2022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入库名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郭全友主持完成的“养殖大黄鱼品质控制与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王鲁民、岳冬冬主编的《深远海设施养殖技术模式》获优秀科技图书。林听听参与完成的“海洋典型卵胎生鱼类资源保护与健康繁殖技术推广及应用”,石建高、刘永利参与完成的“污损生物对养殖网箱动力环境影响机制及其防控技术”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于慧娟、蔡友琼、惠芸华参与完成的“鱼虾保活贮运中常见镇静剂的残留识别评价及关键控制技术”和全为民、范瑞良参与完成的“南黄海浅海滩涂重要贝类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获海洋科学技术奖获二等奖。

“养殖大黄鱼品质控制与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主要针对大黄鱼原料品质差异大、冷链贮运衔接差、加工技术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围绕“原料优质、贮运保质、加工高值”等产业焦点和关键环节,历时 10 多年产学研协同攻关,创建了覆盖全要素的大黄鱼质量分级、品质提升和质量追溯等技术体系,创新了大黄鱼贮运保鲜、鲜度预测和冷冻保质等品控技术,集成了大黄鱼预处理、温和加工与高值利用技术装备,实现了原料高质化、预处理机械化、加工温和化、产品标准化,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南海所专家科技帮扶广东省饶平县大埕镇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下一条:东海所获三项上海海洋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