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专家科技帮扶广东省饶平县大埕镇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2023-05-08 17:05:0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杨铿副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胡晓娟博士、蒋魁工程师等一行4人,来到定点帮扶镇——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大埕镇,与大埕镇党委书记汤梓鹏、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王林衡等进行了座谈,充分交流和总结了杨铿团队开展精准科技服务、助推当地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工作情况和成果亮点。

一年多来,杨铿团队在镇党委镇政府和驻镇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积极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作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当地水产养殖技术水平,有效带动养殖户增产增收,取得了显著的科技帮扶成效,得到当地政府、驻镇帮扶工作队和广大养殖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一是建立了水产养殖技术服务站和检测实验室。2022年4月完成了服务站和水产动物病害检测实验室建设,免费为当地及周边养殖户提供包括水质指标、细菌检测、病毒检测等在内的多个监测项目的服务,从源头上把控苗种质量,有效提高了养殖成功率,明显降低了养殖风险。

二是推广了“新型微生态调控养殖环境技术”“对虾肠道健康调控关键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2022年团队在埕南村悉心指导高位池对虾养殖示范户,采用南美白对虾和斑节对虾交替轮养的新模式,使南美白对虾单造亩产达到7000斤,斑节对虾单造亩产达到4000斤,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是开展了小水泥池养殖南美白对虾的试验及示范,以创建鲍鱼育苗与对虾养殖的轮养新模式,集成和优化了一套适合当地应用的养殖技术,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减少池塘闲置,有效带动了养殖户提高养殖收益。

四是推动了南海所花鲈基因资源评价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与大埕镇西海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展花鲈苗选育、亲鱼养殖和鱼苗孵化的研究和成果转化,成功引入花鲈选育新品种,为当地企业进一步拓展花鲈鱼苗孵化、标粗、销售的苗种生产链打下了基础,同时也积极带动了当地就业。

下一步,杨铿团队将继续结合大埕镇水产养殖业现状,深入了解当地水产养殖技术需求,发挥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和水产养殖技术服务站的平台作用,更优质更全面提供科技指导以及水质、细菌、病毒等检测服务,加大力度推广新模式和新技术,为促进当地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长江所组织召开“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课题实施推进会
下一条:东海所喜获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