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转溶菌酶基因罗非鱼的制备方法
2017-07-04 10:05:55  来源:珠江所

日前,由珠江所叶星研究员、孙成飞助理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转溶菌酶基因罗非鱼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185795.8。

该发明属于转基因技术领域,具体公开了一种转溶菌酶基因罗非鱼的制备方法。该发明所采用的转基因元件包括启动子与转植基因均为本团队在罗非鱼上分离挖掘,其中尼罗罗非鱼Hsp70启动子可受温度及链球菌等的诱导启动转录,而罗非鱼溶菌酶C3则对链球菌等病原菌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同时该发明利用转座酶Tgf2系统介导基因的转植,有效提高了转植效率。将由Hsp70启动子驱动的溶菌酶C3基因导入到罗非鱼受精卵中,利用转座子的转座特性将启动子和C3基因整合到罗非鱼的基因组上,获得可诱导表达的转溶菌酶C3基因的罗非鱼新品系。

该发明首次将Tgf2转座子应用到转基因罗非鱼的构建中,为养殖鱼类基因转植开辟了新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其中启动子与溶菌酶C3基因均源于罗非鱼、转座酶Tgf2则源于金鱼,也即所有转基因元件均源于鱼类,有利于消除对转基因鱼类的食用安全顾虑、促进转基因鱼的实用化。该发明提供了一种转全鱼C3溶菌酶基因罗非鱼的制备方法,利用该方法构建的转基因罗非鱼与野生型罗非鱼相比,抗病力有显著提升。

上一条:我国第一艘养殖工船“鲁岚渔61699”启航
下一条:《江苏南京新济洲长江江豚保护中心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通过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