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对虾养殖生产管理信息网

养殖品种

养殖品种
日本对虾
日期:2017-11-16 11:30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品种名称 日本对虾
品种编码 x004
品种特性 优质,肉质鲜嫩可口,耐低温、活力强、耐干露等。
品种类别 野生原种
图片
种名 日本对虾
学名 Penaeus japonicus
适宜温度低值: 17
适宜温度高值: 29
适宜pH值低值: 7.8
适宜pH值高值: 9
适宜盐度低值: 15
适宜盐度高值: 30
适宜溶氧量低值: 4
适宜溶氧量高值: 6
形态特征: 日本对虾甲壳光滑无毛,体上有十几条棕色和兰色相间的横带。附肢呈黄色,尾肢后部色泽鲜艳、呈鲜兰色和黄色,边缘呈红色。额角上缘有8~10齿,下缘有1~2齿。额角侧沟很深,延伸至头胸甲的后缘。额角的后脊有名显的中央沟。肝脊和额胃脊明显。
生态习性: 日本对虾为广温性种类,其适温范围为17~25℃。水温高于32℃生活不正常,水温8~10℃摄食减少,5℃以下死亡。该虾又是广盐性生物,最适范围为15‰~34‰,对低盐度的耐力较低,盐度低达7‰时就会大批死亡。对盐度的突变很敏感,会引起大量死亡。对水中溶解氧含量敏感,在养殖过程中要求达到4.0mg/L以上。否则,对虾上下浮动,甚至窒息死亡。日本对虾有较强的潜沙性,收获比较麻烦。养虾池必须有干净而疏松的沙底。生长速度较慢。 日本对虾对饵料要求较高,以摄食底栖生物为主,兼食底层浮游生物。主要摄食小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如小型软体动物、底栖小甲壳类及多毛类、有机碎屑等。人工养殖中主要以小型低值双壳类、杂鱼及配合饲料为主。其配合饵料要求高蛋白含量(50%~60%左右)。交配是在雌虾蜕皮之后即刻进行,雌虾接受雄虾的精荚将其贮存在纳精囊中。日本沿岸,成熟的雌虾大都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产卵盛期在6月中旬至8月下旬,产卵时间通常在夜间,受精卵经无节幼体、蚤状幼体、糠虾幼体和仔虾等变态逐渐发育成幼虾;翌年3-4月可达性成熟,产卵后的亲虾大部分个体死亡,完成一个生命周期。
其他信息: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版权所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永定路南青塔村150号  
技术支持:cafsca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