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对虾养殖生产管理信息网

养殖品种

养殖品种
斑节对虾
日期:2017-11-16 11:30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品种名称 斑节对虾
品种编码 x003
品种特性 高繁殖力,高生产力,优质,其它
品种类别 野生原种
图片
种名 斑节对虾
学名 Penaeus monodon Fabricius
适宜温度低值: 25
适宜温度高值: 30
适宜pH值低值: 7.8
适宜pH值高值: 8.6
适宜盐度低值: 10
适宜盐度高值: 25
适宜溶氧量低值: 3.7
适宜溶氧量高值: 6
形态特征: 斑节对虾体表光滑,壳稍厚,体色由棕绿色、深棕色和浅黄色环状色带相间排列。其游泳足呈浅兰色,步足、腹肢呈桃红色。额角较平直,末部较粗,微向上翘,上缘具7~8齿、下缘 2~3齿,以 7/3者为多。额角尖端超过第一触角柄的末端。额角有侧沟,沟浅,伸到头胸甲中部消失。额角尖端超出第一触角柄的末端。
生态习性: 斑节对虾能生活在海水、淡水。体重1g以下的虾苗,在沿岸浅水区生活,喜大量群集于水生杂草中间或附着于杂草上。成熟期的个体,在较深水海区生活,到繁殖时又回浅水,雌虾到沿海产卵,然后又回到深海。对底质选择性较少,随着生长,喜底栖在沙泥或泥沙底质,昼伏虾池底,夜间活动较频繁。 斑节对虾对盐度变化适应力较强,可耐范围为3‰~45‰,最适范围在 20‰~30‰。能耐高温和低氧。虽然能耐的温度高限也在 38℃~39℃左右,但生长的适温在25℃~30℃。水温低于18℃时即畏冷潜伏底土。水温达14℃时即有冷死现象。温度过高则寻觅阴凉处隐蔽。能耐的溶氧低限为0.1~0.2mg/L。3mg/L的溶氧可以生长得很好。 斑节对虾对饵料要求较宽,无论用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饲喂生长都很好,属杂食偏动物性。人工配合饵料中含蛋白40%已足够。饵料利用效率也较高,据台湾省的资料。配合饵料养成虾的饵料系数有的低达1.8。斑节对虾的产卵多在晚上,产卵时3对步足一开一闭运动,游泳足也强烈地运动。当卵从第三步足基部的纳精囊中排出时,精子也同时从第五步足基部的纳精囊中排出,并依靠游泳足的前后运动,使排出的卵在水中受精,产卵时刻常因季节而异,大部分的排卵时刻5月在18-22时,6月在20-0时,7月在0-4时,8-9月在2-4时,10-11月在3-5时,表现出随着季节的延后,产卵时间也随之延迟。
其他信息: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版权所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永定路南青塔村150号  
技术支持:cafsca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