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对虾养殖生产管理信息网

养殖品种

养殖品种
中国对虾
日期:2017-11-16 11:30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品种名称 中国对虾
品种编码 x001
品种特性 高生产力
品种类别 野生原种
图片
种名 中国对虾
学名 Fenneropenaeus chinensis (Osbeck, 1765)
适宜温度低值: 20
适宜温度高值: 30
适宜pH值低值: 7.8
适宜pH值高值: 8.6
适宜盐度低值: 25
适宜盐度高值: 35
适宜溶氧量低值: 6
适宜溶氧量高值: 6
形态特征: 全长:雌性成体170mm,雄性成体130mm。体形长大,侧扁,甲壳较薄,表面光滑。额角细长,平直前伸,顶端稍超出第二触角鳞片的末缘,其基部上缘稍微隆起,末端尖细。上缘基部2/3或3/5具7~9齿,末端尖细部分无齿;下缘具3~5齿,下缘齿甚小。头胸甲具眼眶触角沟,颈沟及触角侧沟,无中央沟及额胃沟。触角侧沟仅延伸至胃上刺附近。肝沟细而明显,平直前伸;其下方无肝脊。额角后脊至头胸甲中部消失。眼胃脊明显,占据自眼眶边缘至肝刺间距离的3/5。头胸甲具触角刺、肝刺及胃上刺,眼眶角圆形无眼上刺,前侧角亦为圆形而无颊刺。腹部第4至第6节背部中央具有纵脊,第6节长约为高的1.5倍。尾节长度微短于第6节,其末端甚尖,两侧无活动刺。头部6节与胸部的8节愈合成头胸部,并完全为头胸甲所覆盖。头部还包括额角和具柄的复眼,附肢从前到后依次为:第一触角、第二触角、大颚、第一小颚、第二小颚各1对。3对颚足和5对步足。腹部6节,前5节各具一对腹肢,第六节具一对尾肢,与尾节组成尾扇。腹部附肢发达适于游泳,每一体节包括一背板和一腹板。口位于头胸部腹面,由大颚、第一小颚、第二小颚及三对颚足共同形成口器。肛门位于尾节腹面基部。第一触角上触鞭长度约为头胸甲的11/3倍,下触鞭长度约为头胸甲的2/3而与额角相等。第二触角鳞片末缘超出第一触角柄但不及额角的末端,其触鞭很长,约为体长的21/2倍。第一小颚的内肢由2节或3节构成,第一节基部内外缘皆有一突起,内缘末端有一硬刺及一细毛,第二节短小,若具第三节者,则更细小。第三颚足雌性较短,仅伸至第一触角柄第二节中部附近,其指节细小,长度仅为掌节的1/2;雄性较长,伸至第一触角柄末端或超出,其指节较雌性长,稍短于其掌节。5对步足皆具短小的外肢,前3对步足皆呈钳状,以第3对步为最长,伸至第一触角柄末端(雌)或第2触角鳞片末端(雄)附近;后2对步足伸至眼的中部附近。雄虾第1腹肢的内肢变形特化成交接器,略呈钟形,中部纵行卷曲,形成圆筒状,中叶的顶端稍尖,伸出到侧叶末缘之外;第2腹肢内肢内缘基部具一附属肢体,由两节构成,末节呈方圆形,其长度大于宽度。雌虾第4~5对步足基部的腹甲上,具有一圆盘状交接器,其长度略大于宽度,基部两侧各有1个小突起中央有纵行开口,开口的边缘向外卷曲,口内为一空囊,称之为纳精囊,开口前方有一较大圆形突起,上生密毛。
生态习性: 生活史包括受精卵、胚胎期、无节幼体、蚤状幼体、糠虾幼体、仔虾、幼虾和成虾等阶段。成熟的"黄海1号"亲虾在育苗池中产卵;胚胎发育阶段在卵膜内度过;孵化后为无节幼体、蚤状幼体、糠虾幼体在水中营浮游生活;发育到仔虾之后由浮游生活逐渐转营底栖生活;经人工养殖到九、十月间体长与亲体大小相似,十月底雄虾发育成熟,开始交配,进入越冬期。翌年春季二、三月间又开始产卵繁殖。生命周期1年,5月上中旬产卵,受精卵经过大约23天的变态期,约到6月初发育到仔虾;再经过40余天,约到7月中旬发育成幼虾;9月底雄虾性成熟,10月中、下旬交尾;翌年5月雌虾产卵后大部分死亡,完成一个生命周期。
其他信息: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版权所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永定路南青塔村150号  
技术支持:cafsca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