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际渔业>>正文

海洋能:欧盟未来的重要产业
2020-11-17 14:42:36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网

海洋能被誉为一种“既丰富又可再生”的能源。虽然与海上风电这一已经发展较为成熟的产业相比,以潮汐能和波浪能为代表的海洋能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多处于技术储备以及前商业化阶段,但其发展依然受到各沿海国家的重视。欧盟是这一领域的翘楚,无论是自然资源、技术水平还是产业规模都居于领先地位。近日,欧盟委员会以及非政府组织“海洋能欧洲”相继发布了研究报告,展望了欧盟海洋能的发展前景。报告称,欧盟海洋能发展潜力巨大,有望成为欧盟未来重要的新兴产业。

到2050年将满足10%用电需求

“海洋能欧洲”的报告预测,到2030年,欧盟潮流能的装机容量将达到2.2吉瓦,波浪能装机容量达到423兆瓦;到2050年,欧盟潮流能和波浪能的装机容量将达到100吉瓦,可满足欧洲目前10%的用电需求,每年可为9400万户家庭供电。

到2030年,通过大规模的装机部署,欧盟潮流能的发电成本将大幅下降,达到0.10欧元/千瓦时,波浪能也将在2035年达到这一水平。欧盟委员会的报告预测,随着潮汐能和波浪能技术的持续发展以及发电成本的下降,欧盟海洋能发电能力将获得大幅提升,产值逐渐提高。到2030年,欧洲潮汐能与波浪能的产业总增加值将达到5亿欧元~58亿欧元。

海洋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将对欧盟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持续助力。报告指出,海洋能产业的巨大前景,为欧洲未来发展创造新的契机。尤其是遭受经济危机打击的沿海及相关地区,海洋能的发展将为其创造实现长期发展的重要机遇。据预测,到2050年,随着欧盟海洋能装机容量达到100吉瓦,将随之创造40万个就业岗位。

欧盟发展海洋能具有多重优势

欧盟发展海洋能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技术储备优势。

在自然资源方面,欧盟水域拥有丰富的波浪能和潮汐能资源,尤其是在大西洋沿岸,如波罗的海和地中海以及远洋区域等。据科研人员调查评估,欧洲水域的波浪能理论上的每年可开发容量为2800太瓦时,潮汐能每年可开发容量为50太瓦时。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住宅和商业空调用电量为1932太瓦时,理论上讲,仅欧洲波浪能的发电量就足以满足全球空调用电量。

在技术储备上,欧盟也居于领先。目前,欧盟拥有全球58%的潮汐能企业和61%的波浪能企业。全球潮流能和波浪能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企业,大多在欧洲。欧洲目前拥有66%的潮流能技术专利,44%的波浪能技术专利。全球已建或在建的大多数海洋能项目在使用欧洲技术。2019年,全球海洋能新增的55.8兆瓦装机容量,有39.5兆瓦新增装机容量在欧盟水域。

报告指出,尽管海洋能技术整体上仍处于研发阶段,但欧盟企业的相关技术已经进入样机示范和前商业化阶段。其中,潮流能技术取得的进步最大,其示范项目已产生超过50千兆瓦时的发电量。

海洋能技术研发竞争日趋激烈

欧盟在海洋能技术研发上的领先离不开欧盟以及成员国政府的长期支持。据统计,2007年~2019年,欧盟用于潮汐能和波浪能的研发总投入达到38.4亿欧元,政府与私营企业的投入比为1:2.9。其中,27.4亿欧元来自私营企业,政府投入包括国家研发项目投入4.63亿欧元、欧盟基金投入4.93亿欧元。

私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欧盟海洋能技术发展的主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共有超过430家欧盟企业涉足海洋能产业供应链,提供了2250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欧盟海洋能领先优势也面临着其他国家的竞争。例如,加拿大通过补贴电价在其管辖水域开展试点项目,美国则每年投入1亿欧元用于支持国内相关项目研发。报告指出,鉴于到2050年,全球海洋能产业将达到530亿欧元的市场规模,为此,通过制定和实施清晰的海洋能发展战略,欧盟将有望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持续惠及欧盟经济发展。

 

上一条:塞央行发布船舶管理业调查报告
下一条:研究者称首次在澳海域发现罕见大鳍鱿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