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国内渔业>>正文

青岛海洋领域有效专利位居全国第二
2019-12-11 15:59:36  来源:中国海洋报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发布《青岛市海洋高技术产业重点技术领域专利创新研究报告(2019)》。报告显示,青岛海洋领域有效授权专利总量仅次于北京,居于国内领先城市第二位。

根据青岛海洋高技术产业发展重点,报告选择了水下运载、海洋监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油气矿产资源开发、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环保等七大重点技术领域为分析对象,对2009~2019年北京、青岛、上海、杭州、天津、广州等国内15个海洋技术及产业发展领先城市的有效授权专利进行了检索分类并统计分析,揭示了各城市海洋高技术产业专利创新特点。

报告显示,近十年,青岛海洋高技术产业重点领域有效授权专利量为2030件,近五年平均增速为45.3%,专利主要分布在海洋油气矿产资源开发、海洋监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技术领域,占总量的85%。

报告指出,青岛海洋技术创新也存在企业专利创造能力有待提高等不足,青岛市企业授权量低于15个城市45.5%的平均占比。此外,产学研合作产出专利较少,合作申请占比不足7%,建议青岛进一步推进产学研融通创新、培育优势骨干企业、加强海洋高技术领域专利分析及动向监测,从而把握领域发展态势。


上一条: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到9.3万吨
下一条:辽东湾底今冬首现大面积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