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第二届中国渔业生态环境大会—“水域生态环境安全与健康”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5-23 10:39:0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近日,第二届中国渔业生态环境大会——“水域生态环境安全与健康”主题研讨会在浙江舟山成功举办,大会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产业安全,聚焦深入贯彻落实“大食物观”,旨在以学术交流助推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工作高水平进行,进一步助力我国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水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应仁、水科院渔业生态环境学科主任李纯厚、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所长许文军在开幕式上致辞。淡水中心孟顺龙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徐跑主任代表主办单位之一的淡水中心向到会的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对本届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健康与安全的水域生态环境是水生生物赖以生存和繁衍的最基本条件,是渔业发展的命脉,保护渔业生态环境、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是促进水域可持续利用和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科技工作者肩负的重要使命。李纯厚主任在介绍了渔业生态环境学科的中心任务和发展现状后要求,渔业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工作者们必须要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关键技术,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科学理论依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林强研究员、淡水中心徐跑研究员、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周志刚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董云伟教授作主旨报告,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郭远明主持主旨报告。此外,大会设立四个专题报告分会场和两个研究生报告会场,围绕污染物的分布特征、迁移规律与生态风险、污染物的水生生物毒性效应与机制、复合环境胁迫对水域生态环境影响及渔业产地环境调控与水生生物健康等方向开展了多个专题报告,参会代表们结合自身研究背景和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两个研究生报告会场,大会还进行了优秀研究生报告评选,旨在进一步鼓励本专业研究生扎实开展科学研究。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共同主办,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承办,共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60名代表参加。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到东海所开展运行费项目绩效评价和调研工作
下一条:无锡渔业学院与苏州未来水产养殖场签署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