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岛站开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共建绿水青山家园”青年志愿活动
2023-03-27 14:59:31  来源:长岛增殖实验站

2023年3月24日,长岛站青年理论小组(以下简称小组)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党群工作部、文明办、长旅集团共同协作,聚力开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共建绿水青山家园”活动。为保护恋礁型海洋生物,我站“小组”16名青年成员作为志愿者,对长岛5A级景区九丈崖海岸线上的“幽灵渔具”开展拉网式清理,共回收遗弃渔网、鱼线及固体垃圾18袋约100公斤。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进一步切实地认识到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的干涉与破坏,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海洋生态保护之中。

知识延申:幽灵渔具

“幽灵渔具”的正式名称是“遗弃、丢失或抛弃的渔具”。

据估计,每年丢失或遗弃在海洋中的渔具重达64万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估计此类“幽灵渔具”占到海洋垃圾总量的十分之一。

幽灵渔具造成的诸多毁灭性影响之一在于导致鱼类和包括鲸鱼、海豚、海豹和海龟在内的其他物种,甚至是濒危物种的死亡。此外,弃留渔具还会改变海底和海洋环境;船只的螺旋桨也可能因此受绊,造成航行困难,在最坏的情况下则会导致船只倾覆和人员死亡;幽灵渔具还可能被冲到海滩上成为垃圾,危及海鸟等沿海物种,也为海滩游客带来健康和安全风险。

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改善鱼类种群管理,如果幽灵捕捞的影响继续扩大,这些努力就会大打折扣。

上一条: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到北戴河站开展项目现场考察
下一条:渔工所现代渔港工程创新团队“一种智能化新型浅海养殖场结构物”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