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岛站膨腹海马人工繁养殖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2-11-22 16:48:18  来源:长岛站

2022年7-11月,长岛站在依法取得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核发的海马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基础上,与企业合作引进人工养殖膨腹海马亲本520尾,7-8cm亲本驯化成活率达95%以上。截至2022年11月17日,成功获得首批人工繁育苗种340余尾,膨腹海马人工繁养殖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膨腹海马(Hippocampus abdominalis)隶属于海龙鱼目海龙鱼科海马属,成年体长可达30cm以上,原产于太平洋西南部,大洋洲、新西兰附近海域,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2016开始引入国内,具有个体大、抗病力强、苗种培育成活率高的特点。海马是重要的海洋药源生物,在我国具有“南方人参”之称,具抗衰老、抗疲劳、抗肿瘤及补肾壮阳等药用价值。我国市场海马年需求量200吨左右,国内人工养殖海马目前只占5%左右的份额,市场缺口巨大,产业前景十分广阔。

长岛站2022年初开始尝试养殖膨腹海马,已初步掌握了亲本培育和人工育苗的技术方法,申请专利1项,近期人工繁育试验获得成功,首次实现了膨腹海马落户长岛,为地区海水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上一条:常熟市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考察淡水中心扬中基地
下一条:广州疫情大考下,南海所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