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与抚远市政府签署渔业战略合作协议
2022-11-09 15:58:30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1月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抚远市政府渔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抚远市举行。黑龙江所王玉梅书记、夏立新副所长、张颖研究员,抚远市市长范继涛、副市长王念森、渔业局局长朱翥等出席签约仪式。

会上,双方现场签署了渔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种业科技创新、种质资源库建设、绿色养殖模式、数字渔业、水产品加工与流通、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约定,抚远市政府在抚远现代渔业产业园内提供30亩科研建设用地,用于建设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抚远试验基地,构建黑龙江水产种质资源库、鲟鳇鱼养护中心、鲑鳟鱼繁育中心以及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并以此为纽带,搭建抚远市渔业科技合作战略发展平台。

范继涛市长表示,抚远市地处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的东北部,是黑龙江、乌苏里江两大水系交汇处,淡水鱼类种质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是我国重要的淡水鱼类种质资源库。目前,抚远市虽然渔业资源禀赋优良,但是渔业业态较为原始,捕捞产量约占渔业总产量的35%以上,渔业科技发展滞后,产业亟待转型升级。期待与黑龙江所密切合作,将先进的渔业技术、装备、工艺等科研成果转变成生产力,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共同推进抚远市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抚远市渔业产业的地位和形象。

王玉梅书记表示,多年来,抚远市委市政府一直支持黑龙江所在抚远开展渔业资源调查、种质资源保存以及鲟鳇鱼和大麻哈鱼等特色冷水鱼科学研究工作,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后,要继续拓展合作渠道,充分发挥黑龙江所在国家级团队、项目、平台、成果方面的优势以及抚远市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政策优势,以抚远现代渔业产业园为平台,打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推进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发展,着力突破种业等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为抚远渔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王玉梅书记等一行还参加了抚远市现代渔业产业园规划建设研讨会,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机所、渔工所相关专家及中水集团有关领导一起就产业园的发展定位、规划目标、建设程序等与抚远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上一条:东海所“蓝海201”号、“中渔科211”号科考船圆满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秋季航段
下一条: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赴长沙综合试验站开展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