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北戴河站积极推进水产种业振兴行动
2022-05-16 16:52:33  来源:北戴河站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种业振兴成为时代使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以下简称“北戴河站”)长期从事水产种业研究和产业化推广,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以来,围绕国家关于种业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主动作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推进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参加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摸清牙鲆种质资源家底

北戴河站积极参与全国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负责开展了牙鲆部分的工作。调查小组历时3个多月完成了6个调查点的样品信息采集工作,共收集牙鲆活体资源500份,血液、肌肉、肝、脾、头肾、心脏组织基因资源100份,获取图像120份,细胞50份,标本10个,全部纳入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保藏。

494D0

通过调查,北戴河站基本摸清了我国牙鲆种质资源家底,为牙鲆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可持续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牙鲆养殖产业发展提供优良种质资源支撑。

二、研发克隆育种和生殖干细胞培养移植,建立鱼类育种新技术

利用雌核发育技术手段,北戴河站成功选育了牙鲆新品种“北鲆1号”和“北鲆2号”,实现了牙鲆的全雌化和良种化。在此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和系统化提炼,提出了“鱼类克隆育种系统”理论,基于系统化思路开展工作,在诱导双单倍体的基础上,进一步诱导纯合克隆系,利用不同纯合克隆系间杂交,选育目标性状优良的杂交组合。克隆化是良种化的进一步提升。亲本的克隆特性确保了控制优良性状基因的稳定遗传,不会出现代际间及后代群体内性状分离的现象。克隆化的实现,对育种的精细化、工程化以及商业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克隆育种系统理论的提出,丰富了鱼类遗传育种理论体系,为相关育种工作的标准化和系统化奠定了理论基础。

生殖干细胞移植技术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包括鱼类在内的动物生殖再生技术,广泛应用于种质资源保护、选择育种领域。以往的鱼类生殖干细胞移植技术主要集中在以初孵仔鱼或者较小规格的成鱼作为生殖干细胞移植受体。北戴河站建立了牙鲆成鱼的生殖干细胞移植技术,并成功获得了代孕子代。

鱼类生殖干细胞系的建立和培养一直世界性的难题,此前只在青鱂上报道了成功建立精原干细胞系。北戴河站突破技术瓶颈,建立海水鱼类精原和卵原干细胞系,筛选出适宜海水鱼生殖干细胞体外稳定生长的培养基和培养方法,并分别传至130代和90代,通过实验证明依然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上述突破,为加速新品种选育和种质资源高效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解析生殖干细胞干性维持机制提供了基础材料。

三、针对制约产业绿色发展重大瓶颈问题,选育抗病速生新品种

淋巴囊肿病是一种鱼类病毒性传染病,已经成为牙鲆养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制约因素。为了减少淋巴囊肿病对牙鲆养殖业的危害,北戴河站选育获得了高抗病保护率且生长快的家系,并在牙鲆养殖主产区进行中试养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利用克隆育种技术,选育出生长速度比普通牙鲆快60%以上的超级速生牙鲆新品系,有望选育我国第一个鱼类克隆新品种,并提升我国牙鲆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水平。

在选育品种的同时,针对性别、抗病、繁殖、抗逆等性状,进行性状调控机理解析和新种质创制,为后续育种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充足的种质资源保障。

种业振兴,任重道远。下一步,北戴河站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有关推进水产种业振兴行动部署要求,强化渔业科技国家队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育种创新攻关,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和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开展“鲟梦中华 守护长江”放流活动
下一条:北戴河站举办2022年退休职工欢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