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韩江广东段30年来再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
2021-09-14 20:57:35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韩江流域的梅州和潮州有关部门,分别向珠江流域渔业生态保护研究中心报告所辖江段的渔民在渔业捕捞作业过程中分别捕到“大鳖”大小各一只。珠江水产研究所迅速反应,以副所长朱新平研究员为首,联合广东省动物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佛山鼋人工繁殖基地等单位组成专家组,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资源保护处刘炜处长的带领下,及时前往现场开展鉴定、救护工作。经专家现场鉴定,误捕的两只动物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鼋。据悉这两只鼋同属韩江流域的渔民误捕而来,重量分别约为46斤和1.8斤。根据两只鼋的不同身体状况及结合地方政府的意愿,采取了转移救治和原地放归的救护措施,顺利地完成第一次野生鼋的野外现场救护工作。

鼋作为中国国家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较高,性成熟年龄晚(10年以上),由于栖息地生境被破坏,人类乱捕滥杀等原因,其野外资源极度濒危,2000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EN),2003年被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据历史记载,我国江西、山东、湖北、江苏、浙江、广东、海南、福建等地均曾分布有野生鼋的种群。据珠江所2014—2017年野外调查结果显示,在广东、云南、浙江、上海、福建等鼋的历史分布地开展实地调查,仅在六个场所发现人工驯养成体鼋13只,历史分布的天然水域已多年没有发现野生个体的相关报道或信息。本次发现的两只鼋是继1991年来再次发现,为鼋的研究和保护提供了重要方向。

上一条: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唐建清研究员到黑龙江所交流访问
下一条:淡水中心科技人员赴红河县山地未来创新中心交流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