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承办2021年度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
2021-09-13 16:34:27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9月1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湖北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贵州省赤水市江段举行放流活动,将两单位人工繁育的16.69万尾圆口铜鱼苗种放入赤水河。此次放流活动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长江所、湖北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承办,贵州省赤水市人民政府协办。

此次放流的圆口铜鱼苗种共16.69万尾,其中2020年人工繁育苗种为1.86万尾,2021年人工繁育苗种为14.83万尾。为开展后续放流效果评估等科研工作,长江所对放流的3万尾圆口铜鱼苗种进行了微金属线码(CWT)和可见植入荧光(VIE)标记,并建立了放流圆口铜鱼分子标记及繁育亲本遗传基因库。

将赤水河选作此次圆口铜鱼放流地点,不仅结合了圆口铜鱼的生活史习性,也考虑到该江段处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对提高放流苗种的成活率、恢复其自然繁殖能力、重建圆口铜鱼自然种群和提高特有鱼类保护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此次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为改善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优化鱼类群落结构、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是在长江“十年禁渔”有利契机下,对长江上游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特有珍稀鱼类保护措施的有效实践;是增强保护水生生物资源意识,切实养护长江流域珍稀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实现生态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行动。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所、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贵州省赤水市人民政府、赤水市农业农村局、赤水市林业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放流活动。

放流活动启动仪式

放流活动现场

上一条:宁波市政协到东海所宁海实验基地调研
下一条: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非洲国家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