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在绥芬河开展滩头鱼增殖放流活动
2021-07-21 15:49:06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7月16日,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办的“黑龙江省绥芬河滩头鱼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在中俄界河绥芬河举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张鸿钧、省推广站总工程师孔令杰、东宁市副市长张秀月、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梁利群研究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放流活动。

滩头鱼又名三块鱼,品质优良,抗逆性强,是唯一在海水中生活、溯河产卵的鲤科鱼类,主要分布于北太平洋日本海的近海水域及其淡水河流,在我国仅分布于绥芬河和图们江流域。绥芬河是日本海的注水河流之一,三块鱼性腺发育成熟后,分批溯河而上进入河口,在急滩哨口处产卵,故此得名“滩头鱼”。此次共放流体长3厘米以上的优质滩头鱼苗150万余尾。

近年来受环境和人为因素影响,滩头鱼资源量呈现减少趋势。为保护利用好滩头鱼这一优异种质资源,黑龙江所积极开展增殖放流工作,促进了种质资源恢复,改善了水生态环境。同时通过手机版科普小视频等方式不断加强科普宣传,有效提高了人们的保护意识,得到了各方领导、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黑龙江所将继续运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监测和评估放流效果,为今后有效的放流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造福子孙后代,促进人鱼自然和谐发展,开启生态、绿色、健康发展的新征程。

上一条:黑龙江所圆满完成新疆哈巴河水域年度增殖放流任务
下一条:珠江所科技人员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