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在镜泊湖开展蒙古鲌增殖放流活动
2021-06-09 15:52:00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6月6日,即第七个全国“放鱼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主办、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蒙古鲌(红尾鱼)增殖放流活动在美丽的镜泊湖举行,这也是黑龙江所连续第5年在该水域开展鱼类资源增殖放流工作。黑龙江所养殖研究室主任徐伟研究员、成果转化处副处长张永泉副研究员、黑龙江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科长王剑锋、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科科长杨锐、镜泊湖水产养殖场场长刘力以及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放流活动。

蒙古鲌苗种增殖放流现场

本次活动共放流5厘米以上的蒙古鲌苗种38.6万尾,放流苗种体质健壮、活动能力正常。哈尔滨市呼兰公证处对增殖放流蒙古鲌苗种的规格和数量进行了现场公证。

蒙古鲌(红尾鱼)增殖放流及公正

蒙古鲌是镜泊湖享誉省内外重要特产鱼类之一,近年来由于环境及人为因素资源量急剧下降,年产量仅约5万公斤,不足上世纪80年代的六分之一。黑龙江所自2008年取得镜泊湖蒙古鲌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技术成功后,有计划地开展人工资源恢复与养护工作。特别是近5年来连续在原栖息地开展增殖放流工作,累计放流人工繁育蒙古鲌苗种100多万尾,据统计,镜泊湖蒙古鲌年产量也在逐年恢复上升。

在镜泊湖开展蒙古鲌规模化增殖放流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工作的具体行动,是促进镜泊湖水域渔业资源恢复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次放流活动同时也促进了所地企间有关蒙古鲌种质资源场建设和增殖放流评估等方面的科技合作。

上一条:长江所联合培养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中国农业出版社到渔机所调研交流